◎文/何悉

每次去中壢龍岡吃這間小吃店「不一樣小吃館」,都有點找不太到。一來龍岡的餐廳實在是太多了,走在龍東路上都會被眼花繚亂的招牌給迷惑,二來店面並不大,是一間很不起眼的小店。雖然如此,這間小吃店卻深受許多老饕推薦。

不一樣小吃
圖:不一樣小吃館

說起龍岡會這麼熱鬧、聚集這麼多餐廳(尤其是滇、緬、泰等異國料理)的原因,是因為以前眷村的居民大多來自於雲南、緬甸、泰國等地,移居的過程也帶來豐富的飲食文化。雖然現在眷村風景已經漸漸消失,料理方式卻仍被保留,甚至以百家爭鳴的方式發揚光大。

而這間店就是一對從雲南到台灣定居的華僑夫婦開的。由於他們是穆斯林,也就是回教徒(伊斯蘭教徒),所以店裡的菜色除了是滇緬料理之外,烹調方式也遵守清真食品的規定,例如不用豬肉等。
§關於清真食品的規定

不一樣小吃:稀豆粉粑粑絲(小碗50元)
圖:稀豆粉粑粑絲(小碗50元)

稀豆粉粑粑絲是店裡最具特色的主食,也是道緬甸的家傳料理。剛端上桌時,看到的只是綠色的熱豌豆糊和花生、香菜等佐料,但是躲在碗裡的還有用米餅切成的粑粑絲,用拌麵的方式將熱豌豆糊和佐料均勻地裹在每一條粑粑絲上,是最佳的食用方式。
§關於不一樣小吃稀豆粉粑粑絲的新聞報導

不一樣小吃:綜合米干(小碗60元)
圖:綜合米干(小碗60元)

米干是龍岡地區的必點美食,到這間店來當然也不能錯過。既然是清真食品,所以米干裡使用的是雞肉,鮮美的雞湯湯頭可以跟著米干一起吃下去。加上雞蛋、雞紹子,撒上蔥花和芝麻,讓米干的味道更豐富。另外,龍岡這裡的店好像吃米干都會附泡菜,吃米干配上辣辣的泡菜還蠻對味的喔。

不一樣小吃:涼拌米線(小碗50元)
圖:涼拌米線(小碗50元)

即使是在沒有食慾的夏天,到店裡也可以點碗涼拌米線來作為主食。很特別的是,這間店的涼拌米線除了蔥花以外,還撒上了豆粉和豆脆餅。拌勻後,豆粉清淡的味道可以均勻地沾附在每一條米線上;豆脆餅則提供了酥脆的口感,讓吃米線時不會無聊。

不一樣小吃:豌豆粉(小碗50元)
圖:豌豆粉(小碗50元)

豌豆粉看起來像青綠色的粿條,吃起來卻是意外地爽口。這應該就是前面提過的豌豆糊的固態樣子,拌上醬油、小黃瓜絲、香菜和花生,是非常消暑的一道菜。店裡另外還有販售裹上麵衣再油炸的炸豌豆粉,也很好吃。有一次因為店裡豌豆粉的量不夠,所以老闆就補了炸豌豆粉給我們呢。

不一樣小吃:糯米粑粑(50元)
圖:糯米粑粑(50元)

糯米粑粑就是烤麻糬,難能可貴的是顏色有白的和黑的,白的是一般的糯米,黑的則是紫糯米做成的。撒上一層厚厚的糖粉,彷彿下過雪一樣。外皮烤得脆脆的狀態,裡頭則是黏乎乎的熱麻糬。吃的時候,小心黏牙唷。

不一樣小吃:涼拌木瓜絲(50元)
圖:涼拌木瓜絲(50元)

滇緬式的涼拌木瓜絲和泰式的涼拌木瓜絲很不一樣,吃慣泰式的人可能會不太習慣。泰式的著重酸辣的味道和清脆的口感,雖然我不知道這間店涼拌木瓜絲是屬於滇式還是緬式的作法,吃起來的味道則是偏酸,而且有著很大量的醬汁。不過,份量也是很驚人,是很划算的一道菜。

不一樣小吃:水醃菜(店內30元)
圖:水醃菜(店內30元)

水醃菜是老闆有一次跟我們推薦的,下次再到店裡時我們就試著點點點看。結果水醃菜的味道超酸的,那天我們沒有點到適合搭配它的料理。我後來在網路上查資料,才發現它應該是要搭配著湯麵吃才對味,跟牛肉麵加酸菜是一樣的道理。下次點湯麵時,大家不妨試試看。


地址:桃園縣中壢市龍東路46號
(請記著門牌才不會找不到)

【不一樣小吃】延伸閱讀:
.大台灣旅遊網《桃園伊斯蘭美食‧不一樣小吃
.Mobile01《中壢龍崗-不一樣小吃館
.YenTown《龍岡.不一樣小吃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ercyx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