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◎何悉

2009年1月18日星期日

離開南方澳後,我們計畫騎去清水地熱。不過從地圖看來,路程是非常遙遠的,得從蘇澳鎮先騎到冬山鄉、再經過三星鄉,最後才能抵達位於大同鄉的清水地熱。而我們也曾在冬山鄉的梅花湖短暫停留小憩一會,才繼續上路。經過三星鄉時,我們見到大片綿延的蔥田,也見到專賣銀柳的店鋪;可惜天色漸漸晚了,我們只好繼續趕路,沒時間停下來照相。雖然這是我第一次到清水地熱來玩,但我萬萬沒想到這也是最後一次了。

清水地熱
圖:清水地熱

我們約莫在五點四十分到達清水地熱,從柏油路上轉進一個遍布碎石子的河谷。一大群人圍著一柱白煙,彷彿印第安人在祈禱的樣子。而那柱煙的來源正是此行的目的,一池滾燙的硫磺泉,不斷地從地底湧出。不過,縱使眼前事物如此新奇少見,我們還是發現了熟悉的身影。那群與我們在午餐後道別的學弟妹,竟然出現在這個硫磺池邊,同樣圍繞在白色煙柱旁。

我們想起了他們在午餐前的惡作劇,明明人就到了餐廳旁,布來恩還想打電話騙我們。雖然那時很快他們就自己招認了,不過這次換我們要來嚇嚇他們了。我們刻意不將視線往他們那邊看,請溫斯頓打了電話給布來恩,問他們人在哪裡。就在布來恩回答的同時,我們也緩緩走向他們,突然現身在他們面前。他們果然嚇了一跳,畢竟誰會想到兩群人竟然巧合地聚集在同一個地方,而且是像這樣一個遠離城市的山中。

透過他們的解說,我們很快地了解到人們圍繞在白煙旁的原因。原來遊客們正在利用滾燙的溫泉來煮雞蛋或是玉米,而旁邊的兩台卡車,就是提供食物的攤販。學弟他們剛才就是跟其中一個阿婆買了網子、玉米和地瓜,正在等水裡的食物熟呢。我們則是只買了「一根三十,七根兩百」的玉米,而沒有買網子。一開始是覺得等會可以跟學弟們借來用,不過他們似乎還要一段時間(而且後來網子的柄還因為地瓜太重而斷掉),所以最後我們決定直接把玉米泡在溫泉池裡就好。為了避免玉米漂走撿不回來,我們在池中用石頭圍了小小的城牆,把玉米放在裡面,必要時也會用石頭壓著玉米。

清水地熱中的玉米
圖:清水地熱中的玉米

不過也因為沒有網子,所以我們的石頭城牆也只能沿著池邊搭建。也就是說,這裡的水溫並沒有池子正中央那麼沸騰,雖說如此,這裡少說應該也有85度吧。因為不是沸騰溫度,所以玉米用浸泡的需要比較久的時間。由於不確定熟度,我們一直等到玉米的葉子變黃才敢拿起來。此時,天都暗了,現場只剩攤販的燈光。要是攤販都收攤了,那這裡應該會變得很危險吧。

我很怕燙,在確定煮熟之後,幸好有不太怕燙的希學妹幫我們拿出來。不過從她手中接過玉米時,那玉米仍然是燙得無法立刻食用。我只好用一根手指扶著玉米一端的梗,讓它先暫時立石頭地上散熱。一會兒後,我終於能夠剝開玉米葉,吃到熟度剛剛好的玉米。用溫泉水煮出來的玉米味道完全不同於平常吃到的玉米,不知道是不是水中礦物質的關係,這玉米吃起來相當地甜,而且每一個顆粒都相當飽滿。吃完之後,肚子又咕嚕咕嚕餓了起來。

清水地熱食用玉米前合照
圖:清水地熱食用玉米前合照

從溫泉池裡溢出的熱水,最後都流向旁邊的河水。在匯流的地方,水溫已經冷卻成可以用手碰觸的溫水了。據說不遠之處的草叢後方,有不少人正在那裡泡野溪溫泉呢。不過在回家之後,新聞上竟然在報導著有小孩掉進地熱池燙傷的不幸消息,嚇了我一大跳。不久之後,林管處就封閉了清水地熱,於是我們這一趟造訪,已經成為絕響。不管以後會不會再度開啟,會不會重新規畫,清水地熱的這個面貌,已經成為我們心中的記憶了。

系列文章:
.宜蘭認真去玩(1):出征前的《達伯租車》合影
.宜蘭認真去玩(2):南方澳的回憶
.宜蘭認真去玩(3):清水地熱的最後一眼
.宜蘭認真去玩(4):《福泰冬山厝》古厝式家庭套房
.宜蘭認真去玩(5):會議的所在《國立傳統藝術中心》
.宜蘭認真去玩(6):羅東夜市邊走邊吃
.宜蘭認真去玩(7):水上悠遊冬山河
.宜蘭認真去玩(最終回):失敗的手工藝品DIY與超載的伴手禮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ercyx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