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◎文/何悉

2010年6月25日星期五

小西貢,幾乎每個跟著老闆回香港的人都曾經來過這個地方。這是因為老闆的家鄉就是在這裡,所以老闆每次都會約人到這裡吃飯。小西貢是個香港郊區靠海的港口,因此盛產海鮮。而這裡會被稱為西貢,是因為在明初時這裡有許多外國的船為了進貢而停泊此處的關係,也就是「西來朝貢」之意。跟越南胡志明市的舊稱西貢(Saigon)是完全不同的兩個地方,中文同字只是巧合罷了。

小西貢  
圖:小西貢

記得上次來是在2003年的年底吧!老闆邀了許多國外學者到他的家鄉來,最後來的人足足有兩桌之多。那個時候的小西貢還不發達,當我們吃完飯後,整個公車站都是黑漆漆的哩。

這次,我們搭乘很新的公車前往小西貢,車上坐滿了乘客,我們只能站著搭車,看來小西貢現已成為熱門的觀光景點了。真的,一到達目的地後,我驚訝這裡不再是那個黑漆漆的公車站了。取而代之的,是一座明亮的觀光漁港。除了設計了有裝置藝術的水池之外,整個海岸線也鋪設了長長的步道,讓遊客可以邊散步邊欣賞海邊的景色。

小西貢  
圖:小西貢

下車後,原本要去的餐廳是在右邊的方向。豈料老闆因為訂餐時間還久,便帶著大伙往左邊走。雖然海岸景色不錯,但這時的我肚子餓到肚子痛(後來發現是十二指腸潰瘍),無心欣賞。再加上左邊的步道超級長,老闆帶著大家走到底才折回來,我只好在半路上拿出事先儲存的乾糧,稍微安撫疼痛的肚子。

「到底什麼時候才要吃飯啊?」眾人不解。

好不容易走回下車的地點,我們繼續往右邊的海鮮街前進。這條街上的海鮮餐廳,各個都在滿口放了各式各樣的活海鮮。我們甚至看到,在某間店的門前,有著像是在古代海洋底生活的古生物呢。那是被稱為「鱟」(音同「後」)的一種活化石,通常是養來觀賞,但聽說也有人把它當作食物來吃。

小西貢海鮮街「鱟」  
圖:小西貢海鮮街「鱟」

§延伸閱讀1:Wikipedia《圓尾鱟
§延伸閱讀2:飲食誌《每天出海撈捕保證新鮮‧活海鮮挑戰你膽識》(新加坡)

老闆總算要帶我們去吃飯了,他解釋說這裡有兩間他會去的餐廳,其中一間(也是老闆比較推薦的)上次來這裡時已經吃過了,今天要來試試另一間。

全記海鮮  
圖:全記海鮮

坐定之後,我們讓身為地主的老闆點菜。老闆用粵語點菜時,我們都只能盯著桌上用來洗手的檸檬茶水瞧。後來發現,老闆盡是點些重口味的料理,害我們吃到後來味覺都麻痺了。因為老師們吃得比較少鹽少油些,所以大家都覺得應該要點些清淡的菜比較好。

點菜也是有學問的啊。

全記海鮮  
圖:全記海鮮

也由於是用粵語點菜的關係,幾乎所有的菜我都叫不出來,唯獨只有一道「避風塘炒蟹」。這是從銅鑼灣傳出來的名菜,現在似乎在其他地方也都可以吃得到。避風塘炒蟹的特色在於其炒料是用許多豆酥、蒜酥、辣椒所炒成的,這些炒料可以豐富螃蟹的味道,在啃食蟹肉的同時可以吸吮蟹殼和手指。

老闆甚至在吃完螃蟹後,想繼續吃那些炒料,所幸被老師們以健康為由阻止了。

全記海鮮「避風塘炒蟹」  
圖:全記海鮮「避風塘炒蟹」

吃飽飯後,我的肚子總算不再抗議了。老闆繼續帶著大家去「滿記甜品」吃飯後甜點。這是一間甜品連鎖店,所以香港的各地都可以吃得到。這間店最有名的甜點是「楊枝甘露」,是用椰奶、芒果、柚子和西米露等搭配起來的甜點。

這道香港有名的甜食,為我們的漫漫長夜,有了完美的結束。

§延伸閱讀:貓在家裡《【2009香港行】滿記甜品-楊枝甘露


系列文章:
.香港出差僅剩的喜悅(1):入住朗豪酒店
.香港出差僅剩的喜悅(2):富記粥品與海景粥店茶餐廳
.香港出差僅剩的喜悅(3):大家樂與許留山……趕場中!!
.香港出差僅剩的喜悅(4):到霧氣朦朧的太平山頂……開會!!
.香港出差僅剩的喜悅(5):帝京軒之鴻門宴!!
.香港出差僅剩的喜悅(6):小西貢之漫漫長夜!!
.香港出差僅剩的喜悅(7):澳洲牛奶公司……好囧!!
.香港出差僅剩的喜悅(最終回):最後一擲千金的機會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小西貢 全記海鮮
    全站熱搜

    hercyx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