◎何悉

2009年6月13日星期六

船帆石

飽餐一頓後,我們的車繼續開往台灣南端的另一個岬角。經過南灣和昨晚來過的墾丁大街,下一個景點船帆石很搶眼地出現在路旁的海岸上。我們頂著大太陽下車,後方卻湧現一大片烏雲,形成左邊天氣晴朗,右邊烏雲密佈的奇特景象。難道又要下雨了嗎?

船帆石
圖:船帆石

據說船帆石是「落石」,是一個從公路另一邊的山上滾下來的大石頭,穩穩地定在珊瑚礁岩上。而船帆石之名,是來自於其形狀。根據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的說法,遠望看起來會像船的帆。不過從岸上的角度看起來,比較像是一個人的側臉。大部分的介紹是寫說船帆石像的是前美國總統尼克森的頭,不過我們對尼克森不熟,是不是真的有那麼像就不知道了。

公路旁有小路可以走到那片珊瑚礁岩上,不過礁岩很粗糙,而且高高低低的落差很大,所以得用跳的才能從一塊礁岩移動到另一塊上。我們當中只有溫咖啡和小煉很熟練地在礁岩上跳來跳去,溫咖啡是為了就近拍攝船帆岩而跑得很遠,小煉則是在附近觀察而已。其他人則因為天氣太熱,隨便拍了拍照後,便躲在樹下乘涼了。

§參考資料: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《船帆石


砂島/貝殼砂展示館

我們的車子繼續往南開,導遊奧斯卡說下一個點叫砂島,和白沙灣一樣擁有一片美麗的貝殼砂灘。然而因為這裡的貝殼砂曾過度的開採,因此後來砂島被列為生態保護區,所以現在已不能下去玩。另外,拜訪完這個地方後,我也好奇這裡明明是片沙灘,卻被稱為「島」。有一說是以前這裡的沙子堆積如島的關係,不過現在已經很難想像那是什麼樣子了。

砂島
圖:砂島

來這裡雖然不能真正去砂灘上玩耍,卻可以去參觀「貝殼砂展示館」。這是在沙灘旁的一棟小小的石造房子,是一棟以貝殼砂為主題的科學博物館。裡頭其中一個展示區搜集了從恆春半島各著名沙灘的沙子,包括了南灣、風吹沙、白沙灣、船帆石、後壁湖等海邊。其中砂島的貝殼砂含量是最多的,高達97.7%喔!另外也有一個區域讓遊客可以動手觸摸這裡細緻的貝殼砂,甚至可以用高倍數顯微鏡觀察砂裡的成份:珊瑚、貝殼和有孔蟲的骨骼。也就是說當我們踩在貝殼砂上時,腳底下都是……生物的屍體,不,是歷史的痕跡啊!

砂島
圖:砂島

§參考資料:屏東旅遊網《砂島貝殼展示中心


台灣最南點!

照地圖上來看,下一站應該是鵝鸞鼻公園,那個有著本島最南端燈塔的地方,不過奧斯卡卻先帶我們去另一個神秘的所在──台灣最南點!

台灣最南點路標
圖:台灣最南點路標

一般人大概會以為鵝鸞鼻是最南端,但奧斯卡事前找到的資料卻顯示,在台灣本島上有另一個遊客可以到達的最南點,也就是東經120度50分0秒、北緯21度53分59秒。

我們的車子駛到一個隱密的山坡上,這裡的遊客並不多,可見得知道的人很少。在一個路旁的小路前,豎立著一個指標,告訴遊客通往最南點的方向。因為車子開不進來,所以我們只能步行前進。

台灣最南點意象標誌
圖:台灣最南點意象標誌

沿著紅磚路行走,不到十分鐘的時間,就可以到達終點。紅磚路的盡頭是用木頭架起來的小空間,正中央擺放著一個巨大的雕像,象徵著人們可以到達的最南點。事實上,從我們腳下延伸出去的是大片的珊瑚礁岩,所以真正的最南點應該會再往南邊一點點才對。但珊瑚礁岩過於危險,遊客們能在這雕像前合照就很足夠了。

這是一個內行人才知道的秘點。不過也因為雕像旁的空間並不大,每一組遊客都得等上一組人離開後才能照相。像我們前面就有一組學生在忘我地合照。我們在那等了許久才輪到我們。所以,看完這篇後,自己知道就好,不要傳出去喔!


(待續)


Google地圖:

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墾丁

系列文章:
.墾丁.雨過天晴(1):消逝
.墾丁.雨過天晴(2):墾丁大街手繪刺青
.墾丁.雨過天晴(3):《墾丁麗景山莊》
.墾丁.雨過天晴(4):白沙灣→貓鼻頭→後壁湖漁港→
.墾丁.雨過天晴(5):→船帆石→砂島→台灣最南點→
.墾丁.雨過天晴(6):→鵝鸞鼻→風吹沙→茶山吊橋
.墾丁.雨過天晴(7):關山夕照
.墾丁.雨過天晴(8):恆春鎮上的《豬本家》
.墾丁.雨過天晴(9):出火
.墾丁.雨過天晴(最終回):《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》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ercyx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