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◎何悉

2009年6月13日星期六

雖然第一天以大雨開場,第二天一早起床可是天氣超晴朗。這一天的計畫是開車沿著海岸繞著恆春半島,再走山路回恆春。一路上有很多景點可以逛,可以選擇。因為是自助旅行不趕時間,喜歡的景點就待久一點,不喜歡的點也可以跳過沒關係,是很悠閒的玩法,只要在傍晚能到關山看夕陽就好了。



白沙灣

位於墾丁的白沙灣是我們這趟旅行最靠近海洋的地方,也是本日行程的第一站。我們九點多就到了這裡,雖然陽光強得刺人,但此時的遊客並不多,所以我們可以獨享這片沙灘。

白沙灣的貝殼沙很細、很乾淨,踩在上面很舒服。一開始大家還穿著鞋子不想碰水,沒多久就被這白色浪花所蠱惑,脫掉夾腳拖鞋踩浪。我則是用了老梗,仿照先前在南方澳內埤海岸做過的,也在這片沙灘上用腳留下了我的簽名。

突然間,小煉發現一隻螃蟹卡在沙灘上的一疊漁網裡動彈不得,便蹲了下來幫它解開網子。但是網子纏得很複雜,而且一邊解開還得一邊注意螃蟹的夾子,花了不少時間。把網子解開後,小煉把螃蟹放在沙灘上,它飛也似地往大海橫衝過去。一眨眼的時間,這隻螃蟹便消失在浪花裡了。

如果帶的是一般相機,這片貝殼沙灘肯定會殺光不少底片。就在我們快要離去前,我突然發現,我那台數位相機竟然讀不到儲存相片的記憶卡。是記憶卡壞了。晚上用溫咖啡帶來筆記型電腦測試,發現那記憶卡已經沒救了。就這樣,昨天的照片全沒了。不幸中的大幸是,還好這只是今天的第一站。奧斯卡好心地借我備用的記憶卡,讓我可以在剩餘的旅程裡有相片可以拍。

也就因為如此,在白沙灣,我只剩下一張照片。這張是奧斯卡用他珍藏的即可拍相機幫我們拍的。在一堆數位相機裡,即可拍反而受到大家的注目。沒想到,最後救了我的回憶的,竟然還是底片機啊!

白沙灣的即可拍照(攝影/奧斯卡)
圖:白沙灣的即可拍照(攝影/奧斯卡)

§更多照片請參考《溫咖啡的相簿:國境之南三日遊


貓鼻頭

離開白沙灣後,我們繼續前往下一站貓鼻頭,也是台灣南端兩個岬角之一。貓鼻頭應該算是一個大型公園,可以站在崖上眺望珊瑚礁岩。我們將車停在停車場後,便沿著人群的方向前進。

首先看到的是貓鼻頭公園的遊客中心,也就是說有免費的廁所可以上,而且也有許多商店在這裡營業。因為天氣太過炎熱,回程的時候小煉在這裡買了一件新背心來換,蘇菲的學姊也買了新裙子,而我則是買了椰子來喝裡面冰涼的椰子汁。

貓鼻頭公園遊客中心前
圖:貓鼻頭公園遊客中心前

過了遊客中心後,石磚路變成緩緩的上坡,而一旁就是斷崖,可以欣賞遠處連綿的礁岩,危險而美麗。不過那不是我們目的,石磚路的終點有著石板鋪成的階梯,階梯的上方是個能望向四面八方的平台。站在這個制高點上,巴士海峽盡入眼簾。同樣是大海,在白沙灣我們跟海有著近距離的接觸,而在貓鼻頭,海洋就像是一幅藝術品一樣有著遠觀之美。

貓鼻頭:貓岩
圖:貓岩

平台上很貼心地立了看板,介紹這裡被稱為貓鼻頭的原因。有塊從岸上滾落出來的礁石叫作貓岩,長得很像伏在海岸望向遠方的貓,這裡也因此被稱為貓鼻頭。不過比起這片大海,這塊貓岩實在是小得不太起眼,而令人不敢相信。不過能看到海浪拍打著礁岩的美景,便是此行的收穫了。


後壁湖漁港

日正當中,有個很順路地方可以停下來吃個午飯,那就是後壁湖漁港。傑生帶我們走進一棟以船為造形的房子,這裡是恆春區的漁會大樓,生鮮區裡有著許多賣海產店的攤位。他事先在網路上搜尋的結果,找到兩間風評不錯的餐廳。其中一間因為人氣太旺,排隊竟然排到大樓外面。考量到投資報酬率(=好吃程度/排隊時間),我們決定去另外一間餐廳,⑧號攤位阿興生鮮海產店。

後壁湖漁港:⑧號攤位阿興生鮮海產店
圖:⑧號攤位阿興生鮮海產店

雖然在室內而且有開空調,但外頭的高溫,加上每個攤位裡爐灶所產生的火氣,使得這棟大樓裡的高溫不散,讓人直飆汗。老闆娘招呼我們坐下後,還多開了電風扇,即使不能降下太多溫度,也稍微舒服了點。但是我們花了很多時間在點菜,我們實驗室的習慣就是每天午餐要吃什麼都要想很久,這次也不例外。後來決定用配好的九菜一湯,換掉些不想吃的菜。後來,奧斯卡堅持請我們大家吃這一餐,真是超感謝他的!

後壁湖漁港:開心吃飯的樣子(其實很熱)
圖:開心吃飯的樣子(其實很熱)

首先上菜的是冰冰涼涼的生魚片,在暑氣逼人的中午用生魚片當前菜,真是再適合也不過了。特別是在後壁湖這個漁港裡,每一家店的生魚片都是既新鮮又便宜,不論是種類或是片數都蠻多的呢。

後壁湖漁港:阿興生鮮海產店生魚片
圖:生魚片

接下來這一道想必很少人吃過,它叫雨來菇,是屏東縣滿州鄉的特產。有這麼詩情畫意的名字,是因為它是在雨後才從地上冒出來的緣故。雖然看起來很像海帶或水草,雨來菇其實是覃類。用蔥段和蒜末簡單地調味,吃起來有點軟軟脆脆的。到墾丁來玩記得點來嘗嘗看喔。

後壁湖漁港:阿興生鮮海產店雨來菇
圖:雨來菇

§更多資訊請參考:滿州逍遙遊《雨來菇

吃完飯後,我到門口透透氣,買了一瓶冰凍的海燕窩解熱。因為後壁湖漁港同時也有停泊遊艇的功能,所以此時碼頭裡也停放了許多遊艇。望著那些這輩子大概不可能也不會買的交通工具,心裡不禁寒冷了起來(才怪,熱死了!)。


(待續)


Google地圖:

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墾丁

系列文章:
.墾丁.雨過天晴(1):消逝
.墾丁.雨過天晴(2):墾丁大街手繪刺青
.墾丁.雨過天晴(3):《墾丁麗景山莊》
.墾丁.雨過天晴(4):白沙灣→貓鼻頭→後壁湖漁港→
.墾丁.雨過天晴(5):→船帆石→砂島→台灣最南點→
.墾丁.雨過天晴(6):→鵝鸞鼻→風吹沙→茶山吊橋
.墾丁.雨過天晴(7):關山夕照
.墾丁.雨過天晴(8):恆春鎮上的《豬本家》
.墾丁.雨過天晴(9):出火
.墾丁.雨過天晴(最終回):《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》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ercyx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